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

我適合當臨床藥師嗎??

什麼樣特質的人才適合當臨床藥師呢?

最近跟實習生聊天,被問到這樣的問題

必須說,即便是臨床藥師,也是有很多種樣子的

過得開心的臨床藥師、壓力山大的臨床藥師、忙碌的臨床藥師、能準時下班的臨床藥師...

我只能分享我自己的情況~

我自己覺得,我是個忙到爆肝但很開心的臨床藥師

 

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,粗分成四大方向:照護病人行政作業教學學習

 

1. 照護病人
你要有專業能力,能了解病人的全貌,知道治療方向,能發現潛在用藥問題,能回答醫療人員提出的問題,而這算是最基礎的,畢竟只要唸書查資料就好了,知識是可以培養的。

 

再來是要有溝通能力,主要是如何與醫師、護理師、其他醫護人員以及你的藥師同事溝通,讓對方信任你的建議、願意聽你的意見或是願意跟你分享知識,這需要結合臨場反應人際溝通信心膽識口才察言觀色等人生技能。畢竟同樣是建議醫師調整劑量,為何A藥師講的醫生就會採納,B藥師講的醫生就不理你? 可能他很忙,沒時間聽你慢慢解釋; 可能你不熟悉病人狀況,不知道她現在治療重點是什麼? 可能你講話沒講到重點? 可能你的用詞過於侵略性...這些都需要經驗,也不是大家生而具備的

 

通常你進入一個新的團隊,大家都不認識你,也不知道你的能耐。這時 積極主動雞婆謙虛是很重要的人格特質,要讓別人知道,你是個有內涵的人、願意提供協助、願意合作、能聽取建議、好溝通沒有架子、不是個高傲自大的傢伙。

 

另外,你也要能夠與病人、家屬互動,很多問題與其看病歷看半天,不如找病人聊聊天就能找到答案,比如為何這病人吃warfarin INR總是控制不好? 原來他根本不規律吃藥? 青菜柚子亂吃? 住院與在家飲食差距很大?...當然了,你也需要一定程度的語言能力,至少台語、英語都要會一些比較好喔

 

2. 行政作業
現實是,除了臨床照護,我們很多時候還是要負責評鑑相關的行政作業,有時繁瑣又無趣,至少我覺得無趣。這時抗壓性與良好的時間管理就很重要,以及你是否能精簡流程,透過AI、程式等工具。對!我為了簡化我的工作流程,還特地寫了excel的巨集,讓原本要1個小時的作業時間,直接砍半。這年頭當藥師都還要會寫程式了

 

3. 教學
畢竟你叫做藥 師者,所以傳道、受業、解惑也。
曾看過一本小說這樣寫:「如果你不會教學,充其量只能稱作魔導,不配稱作魔導。」

你一定會有很多時間需要帶實習生、見習生、交換生(國內外都有可能),可能去大學、學會、公會當講師。首先當然是自己腦中要有料,沒料也得努力念書裝填資料。再來你要喜歡分享知識,教別人的同時,也是在梳理自己的腦袋。遇到害羞閉思(pì-sù)的學生,你有本事讓他們敞開心扉跟你互動;遇到積極的學生,你會很開心的跟她們交流而不覺得麻煩負擔。自己有學到知識,你會很迫切的想要找人分享。跟別人討論知識對你來說是開心的、沒有壓力的。

4. 學習
醫療人員每天都會遇到新的事物,不認識的藥物、沒見過的疾病、沒想過的交互作用、沒讀過的guideline…不知道不懂不會 對我們來說是很常見的。當面對未知時,你感到興奮好奇求知的成分,大於恐懼、愧疚、羞恥、壓力的話,那你就很適合這個職業。

你會很積極地想要知道事物的答案,沒有找到合理的解釋前你會渾身不自在,會積極地去查詢資料。當成功解答後,用在病人身上讓他病情好轉,這讓你非常開心也覺得很有成就感,那你很適合這個職業。

說到底,我自己覺得,臨床藥師需要具備溝通能力積極主動抗壓性不安於穩定狀態的特質,對未知與新的事物感到好奇,也很願意分享教學的人。這樣的人,我想應該會挺適合走臨床的。但老話一句,同樣是臨床藥師,也是百百款,以上言論僅代表本人立場,一位臨床藥師年資僅2年的菜鳥的立場,每個人的特質與人生價值都不一樣,都應該予以尊重喔。

 

最後,也歡迎你分享你覺得臨床藥師須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