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

癲癇的故事

<癲癇的故事>

今天來說一個故事,破劍藥師在大二時,曾參加一個頒獎活動,什麼獎不重要。總之與會人士包括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生。一開始主辦單位邀請了某某熱舞社表演,你知道的,在下對男生跳舞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...つまらない~


就在這時意外發生了,某A舞者一個後空翻著地失敗(雖然看起來有點像故意的),但真D是出事了。然後一群人圍上去七手八腳...

(既然已經一堆人過去了,我就別雞婆好了,希望他們知道該做什麼) 我心想

突然有人喊到:「他癲癇發作了!!(?我看不像啊)
然後輪到主持人喊到:「趕快拿支筆塞他嘴巴」 (青筋!)


聽到當下我就覺得不對勁了(好個教科書等級的錯誤…),隨即起身直接朝台上衝去。主持人話還沒停,她接著面向觀眾,用科普般的口吻說道:「同學們要記住歐,遇到癲癇發作的人要趕快往他嘴巴塞筆或毛巾,不然他會咬斷舌頭,很危...

此時趕上舞台的我一把搶過主持人的麥克風...沒有啦,我很有禮貌的說:「不好意思,我是台大藥學系的學生,我有要補充的... 」然後搶下她的麥克風


對著手忙腳亂的那群人,以及台下觀眾說:「大家好,我是台灣大學藥學系的學生,癲癇發作時往嘴巴塞東西,是錯誤的觀念。幾乎很少人癲癇時會咬到舌頭,就算咬到頂多破皮流血,不會咬斷的。如果塞東西進去反而有窒息的風險,也可能讓他牙齒斷掉,更不要硬扳開他嘴巴,肌肉會受傷。」

我承認我處理得不夠好,我完全沒有care一旁的主持人當下的心情怎樣,不過她倒是很識趣地接著提問:「那請問我們該怎麼做呢?

「一般的癲癇不會持續太久,我們只要確保他周邊沒有尖銳物,讓他在安全不受外傷的情況下,抽完就好,因為我們最怕的就是他發作跌倒或是撞到頭。發作結束後,將他擺成復甦姿勢,防止口水嗆到,然後等待送醫」

「謝謝這位同學帥氣又專業的介紹,你叫什麼名字呢」
「我啊,呵呵,我是邪靈王破碎劍,你們叫我破劍藥師便可~
語畢,我一個瀟灑地轉身離開會場,留下一片讚嘆與崇拜的掌聲...

(
沒、沒有這回事,這一段是他自己幻想的)

什麼?你問為什麼大二的我懂那麼多? 我怎麼知道事發昨天,我才剛好買了這本書 1分鐘救命關鍵!你一定要知道的居家急救手冊,全部嗑完然後就派上用場了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