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

味覺的魔術師~發酸的標靶藥

所有英雄片中,男主角都有個博士或教授朋友,做為知識科技擔當,破劍藥師也不例外。這是某天他們的對話






:何教授!何教授!之前我遇到一位病人反應吃了標靶藥tazemetostat,喝水都是酸的? 我大吃一驚! 什麼!!!!!!
tazemetostat是什麼鬼東西? ! ! ! !


教授:恩,然後呢?

:然後我就去查了啊,Tazemetostat是一個新機轉的抗癌藥,selective EZH2 inhibitor
好樣的~ EZH2完全沒聽過啊!求教授解惑!     🙏


教授:首先Enhancer of zeste homolog 2 (EZH2) histone-lysine N-methyltransferase enzyme,幫助DNAhistone甲基化,還記得histone的作用吧,大學生化教過。

:我我忘了 (我對不起社會大眾)

教授DNA的histone甲基化會使核酸拉緊,轉錄因子找不到空隙插入,所以DNA的表現下降。(反之,histone乙醯化DNA變鬆,基因表現更多)。而這個藥抑制EZH2抑制了甲基化,會促進DNA的表現,也許是促進了tumor suppressor gene,進而抑制了腫瘤細胞的表現…他主要被拿來治療轉移性、局部侵犯性上皮樣肉瘤。



:但為什麼吃一吃會味覺改變呢?

教授:有可能是因為這藥物抑制了味蕾細胞的合成基因,破壞了某些特定味覺的受體,進而凸顯了酸味~不是有很多化療藥會破壞快速生長的上皮細胞嗎? 味蕾就是特化的上皮細胞啊。像是感冒時味覺怪怪的,可能是發炎或cytokine使味蕾細胞的表現出問題~
另外有些則是影響了唾腺組織的功能,嘴巴太乾,味道也會改變喔。

 

(舉手) 教授,我還有問題

 

教授:篇幅太長了,下一集再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